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消息: G8認為不會更換儲備貨幣


消息: G8認為不會更換儲備貨幣
日期: 2009-07-04 HKT 06:00

八國峰會(G8)即將在意大利舉行,對於中國要求在會議上討論新儲備貨幣問題。

有消息人士認為,八國集團不會更換儲備貨幣,盡管議題有一定吸引力。


加拿大 財長 費海堤

加拿大財長費海堤表示,會議可能討論全球儲備貨幣問題,但他沒有評論會後聲明會否提及此議題。

而來自歐洲的消息人士說,會後聲明不大可能明確提及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問題。

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梅德韋杰夫: 俄羅斯準備與美國改善關係


梅德韋杰夫: 俄羅斯準備與美國改善關係
日期: 2009-07-02 HKT 17:17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表示,莫斯科準備與華府改善關係,他期望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舉行的峰會,取得豐富成果。

梅德韋杰夫在網上發表文章,他說,反恐、禁毒、防止核擴散等問題,對俄美兩國,是共同的挑戰及責任,雙方應該達成協議。

穆迪: 下調 愛爾蘭評級


穆迪: 下調 愛爾蘭評級
日期: 2009-07-02 HKT 20:25

評級機構穆迪將愛爾蘭評級下調一級,至AA1,評級展望為負面。

穆迪表示,預期愛爾蘭未來債務負擔上升,而銀行資本重整的負擔,令愛爾蘭政府的財務狀況惡化。

穆迪表示,愛爾蘭經濟可能已經見底回升,料明年經濟收縮情況放緩,2011年恢復增長。
++

愛爾蘭

愛爾蘭經濟總量較小,但非常發達,主要依賴出口貿易。

1995年至2000年之間,愛爾蘭取得了10%的經濟增長率,在歐洲名列前茅,2003年已成為世界上人均GDP排名第二的國家(僅次於盧森堡),因而贏得了凱爾特之虎的美譽。

農業的主導地位已被工業所取代,而工業占GDP的38%,總出口量的80%,以及勞動力資源的28%。

雖然出口貿易依然是愛爾蘭經濟的主要支柱,但近年來國內消費額的提高以及建築業和投資方面的復甦也帶動了經濟的持續發展。

近十年來,愛爾蘭政府以控制通貨膨脹、減少租稅負擔、減少政府開支、提高勞動力素質、鼓勵外國投資為目的,採取了一系列的經濟措施。

1999年1月,愛爾蘭與其他11國參加了歐元區。

2001年的全球經濟放緩,對愛爾蘭也有一定影響,其中高科技出口增長率下降了一半。

香港: 與芬蘭 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香港: 與芬蘭 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日期: 2009-07-02 HKT 19:49

特區政府與芬蘭簽署協定,促進和保護雙方投資。

根據協定,雙方政府須給予投資者公平待遇、在投資被徵收時作出賠償,以及容許投資和收益自由轉移至境外。

代表特區政府簽署協定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協定給予芬蘭投資者額外保證,他們在香港的投資將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商界在芬蘭的投資亦可享受類似保障。協定有效期為15年。

現時香港已和英國、澳洲及日本等十多個國家簽署同類協定。

歐洲央行: 料經濟明年復蘇


歐洲央行: 料經濟明年復蘇
日期: 2009-07-02 HKT 21:53

歐洲央行維持指標利率在一厘不變,總裁特里謝表示,目前利率合適,未決議利率是否見底。

他表示,貨幣擴張速度已明顯放緩,短期會見到物價下跌。

他預料經濟明年復蘇,央行中期將循序漸進地打擊通脹威脅。

歐洲央行: 將逐步實施擔保債券購買計劃


歐洲中央銀行 行長 特里謝

歐洲央行: 將逐步實施擔保債券購買計劃
日期: 2009-07-02 HKT 23:14

歐洲央行表示,將按市場需要及貨幣政策的需求,逐步實施擔保債券購買計劃,目標購入600億歐元的擔保債券,以改善市場的流動性及鼓勵銀行放款。

歐洲央行表示,接受最少AA或同級的擔保債券,歐洲央行會購入計劃總金額8%,即是48億歐元的擔保債券,其餘由16個成員國的央行購入。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胡錦濤: 下月將到意大利出席G8會議


胡錦濤: 下月將到意大利出席G8會議
日期: 2009-06-29 HKT 17:04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宣布,國家主席胡錦濤下月8日至10日,出席在意大利舉行的八國集團及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並對意大利和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