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莫斯科: 被濃煙籠罩 法國憂俄山火觸發輻射污染


俄羅斯 山火

莫斯科: 被濃煙籠罩 法國憂俄山火觸發輻射污染
日期: 2010-08-07 HKT 15:33

俄羅斯山火焚燒一星期仍未救熄,首都莫斯科被濃煙籠罩,當地衞生官員說,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超標5倍,市民吸入受污染的空氣,相當於每日吸食幾包煙。

山火至今導致最少52人死亡,專家呼籲,有心臟病及呼吸道疾病的人留在室內,莫斯科市面出現搶購口罩潮。

莫斯科周邊山火有蔓延趨勢,國防部在莫斯科近郊的軍火庫已轉移到安全地方。

美國、法國和德國相繼發出旅遊警示,呼籲國民避免前往俄國受山火影響地區。

法國表示,擔心俄國山火會波及曾受切爾諾貝爾輻射污染的地區,正嚴密監察山火產生的微粒,避免法國可能受輻射污染。
++

俄國山火的濃煙持續籠罩莫斯科,空氣污染物的濃度高過安全水平5倍、嚴重影響健康,民眾外出都要戴上口罩或用手帕掩帕口鼻。

濃煙影響市內的陸空交通,車輛在日間都要開著大燈行駛。

國際機場的能見度降至300米左右,多班航班取消或轉飛其他機場。

當地傳媒報道,由於專家建議民眾離開市中心,到周邊地區暫避。當地的旅遊團爆滿、火車票及機票等都出現搶購潮。
++

俄羅斯山火造成的煙霧,繼續籠罩莫斯科,空氣污染嚴重,衞生官員呼籲居民留在室內,避免體力消耗。

有本港旅行團由當地返港。

團友表示,莫斯科被煙霧籠罩,能見度低,街上很少遊客,航空交通大受影響,莫斯科機場一片混亂,很多旅客滯留。

團友說,他們都有戴口罩,呼吸不太暢順,原本計劃昨晚去紅場,由於煙霧太大,再加上部份團友有哮喘,最後取消這項行程。
++

2010-08-10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繼續受山火煙霧籠罩,加上持續高溫,衞生官員說,當地居民的死亡率上升接近一倍。

山火向烏拉爾地區蔓延,威脅一間核廢料加工廠,工廠所在的奧焦爾斯克市宣布,工廠周邊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總理普京說,受到山火和高溫乾旱影響,俄國今年糧食產量會比之前預計的更少,可能會由目前預測的6500噸,減至6000噸。

他又說,原定直至年底的穀物出口禁令,可能會延長。
++


俄羅斯 總理 普京
++

2010-08-16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說,山火面積繼續減少。

目前全國仍有接近500個地點焚燒,超過16萬人在火場救災。

首都莫斯科昨日上午再次受到山火的煙霧籠罩,傍晚時份逐漸消散,各機場運作正常。

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星期莫斯科及俄羅斯大部份地區,氣溫繼續下降,可能會下雨。

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潘志偉:俄羅斯禁止小麥出口 短期價格將較波動


小麥

潘志偉:俄羅斯禁止小麥出口 短期價格將較波動
日期: 2010-08-06 HKT 13:00

俄羅斯因為天氣乾旱令小麥減產,宣布停止小麥出口,刺激小麥期貨價格急升。

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麥價格上升超過8%,而在亞洲時段再升超過6%。

亞達盟環球期貨副總裁潘志偉說,受到出口禁令影響小麥價格短期無可避免較波動,而投機資金入市,將帶動其它農產品,例如玉米和大米價格上升。
++


俄羅斯 第一副總理 舒瓦洛夫

2010-08-07

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表示,會根據糧食收成情況,調整糧食出口禁令期限。

不過,當地通訊社引述政府消息說,10月1日前不會調整。

舒瓦洛夫說,不願意看到國際及俄羅斯國內糧食價格上漲,但政府要保證民眾的糧食供應。

他又表示,俄羅斯會履行已經簽訂的糧食出口合同。

受到天氣乾旱及近期莫斯科的山火影響,俄羅斯糧食失收。

總理普京日前宣布,本月15日至12月底禁止糧食及糧食產品出口。

消息引發國際市場小麥價格暴漲。
++


玉米


大米

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特里謝: 料歐元區經濟 溫和增長


歐洲央行 行政總裁 特里謝

特里謝: 料歐元區經濟 溫和增長
日期: 2010-08-05 HKT 21:03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表示,維持利率在1%的歷史低位是合適的。他表示,通脹預期仍在可控的範圍之內。

特里謝表示,全球經濟和貿易復蘇較預期強勁,有助支持歐元區的經濟表現。

他表示,在現有的經濟數據中,反映今年第二季的經濟表現向好,而第三季的經濟亦將好過預期,相信歐元區的經濟會溫和增長。

另外,特里謝又說,歐洲銀行業壓力測試結果表明,銀行業有能力承受市場波動的考驗,結果亦有助重建市場信心。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