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習近平與匈牙利總統會談 並參觀學校


習近平與匈牙利總統會談 並參觀學校
日期: 2009-10-17 HKT 00:55

正在匈牙利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匈牙利總統紹約姆會談。

習近平說,兩國建交已60年,在雙方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他就深化兩國關係提出4點建議,包括加強兩國政府、議會、政黨交往,深化經貿合作,加強人文交流,以及共同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發展。

習近平其後出席歡迎宴會,他又在匈牙利文化部長陪同下,到歐洲唯一使用漢語和當地語言教學的公立學校參觀,向學校贈送教材和教學設備。
++


匈牙利 總統 紹約姆

法國: 多處農民示威抗議政府支援不足


法國: 多處農民示威抗議政府支援不足
日期: 2009-10-17 HKT 04:13

法國農民在首都巴黎和另外多個城市示威,抗議政府並無提供足夠支援。

在巴黎,大約150名農民聚集在香榭麗舍大道,堵塞交通,他們又放火焚燒輪胎和大量乾草,消防人員迅速將火救熄。

參與示威的農民指糧食價格由高位下跌,他們面對負債和其他困難,但政府並無提供協助。

法國主要的農民工會要求政府提供總額14億歐元援助,包括減稅以及直接援助農民。

總統薩爾科齊承諾,本月底前提出新措施,援助農民。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歐盟: 12月表決是否延長向中國鞋徵反傾銷稅


歐盟: 12月表決是否延長向中國鞋徵反傾銷稅
日期: 2009-10-16 HKT 02:29

歐盟貿易專員阿什頓說,她仍未決定是否向進口的中國和越南鞋類製品,延長徵收反傾銷稅。

有報道說,歐盟執行委員會早前建議,向有關產品延長徵收反傾銷稅至少15個月。

根據程序,受影響的公司和業界組織可以在下月3日前反映意見,阿什頓在下月稍後時間決定是否支持延長徵稅建議,再由歐盟27個成員國在12月表決。

外交界消息透露,大部分歐盟成員國反對延長徵稅,但主要產鞋國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和波蘭則支持繼續徵稅。
++


歐盟 貿易專員 阿什頓

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諾基亞: 上季虧損近6億歐元


諾基亞: 上季虧損近6億歐元
日期: 2009-10-15 HKT 18:39

諾基亞第三季淨收入按年下跌21%至98億歐元,按季下跌1%;

期內虧損5.59億歐元,當中包括諾基亞西門子網絡9.08億歐元的撥備,每股虧損0.15歐元,若扣除一次性的撥備,每股盈利為0.17歐元。

公司估計,上季流動通訊市場佔有率為38%,與去年同期及上季持平。
++

諾基亞第三季業績歷來最差
日期: 2009-10-16 HKT 08:27

芬蘭手機製造商諾基亞上季虧損9.13億歐元,每股虧損0.15歐元,較市場預期遜色,亦是集團歷來最差的季度業績。

集團公布,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蘋果iPhone及黑霉手機蠶食,市佔率由41%降至35%。

期內集團為合營公司損失撥備9.08億歐元。

諾基亞在赫爾辛基的股價急跌11%,在紐約市場則跌11.1%。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報道: 指家樂福拒絕沃爾瑪 收購亞洲及拉美業務


家樂福

報道: 指家樂福拒絕沃爾瑪 收購亞洲及拉美業務
日期: 2009-10-13 HKT 22:53

法國傳媒報道,家樂福拒絕美國的沃爾瑪提出,收購亞洲和拉丁美洲業務。

家樂福表示,對方的建議並不充分,並重申目前沒有出售新興市場業務的計劃。

習近平: 書展致辭 稱文化交流促進和平


習近平: 書展致辭 稱文化交流促進和平
日期: 2009-10-14 HKT 05:11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齊出席法蘭克福書展開幕禮。

習近平致辭時,提到加強文化交流,有助促進世界和平,這次書展讓中國欣賞到世界各地的文化產物,亦讓各國近距離地看到中國文化。

默克爾就說,隨著中國近年在政治和經濟的實力顯著提升,在言論和政治自由方面亦都有責任。

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習近平: 會德國總統 稱兩國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國家副主席 習近平

習近平: 會德國總統 稱兩國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日期: 2009-10-13 HKT 04:28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柏林會見德國總統克勒。

習近平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訪問,進一步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擴大雙邊互利合作。

他說,今年以來,中德關係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上半年中德貿易雖然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但在中歐貿易中的比重未降反升。

習近平表示,中方對中德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新華社報道,克勒積極評價當前德中關係,德中兩國的發展與繁榮得益於並取決於經濟全球化,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也都面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以及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挑戰。

克勒說,兩國作為貿易大國,應加強對話合作,通過擴大內需,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向世界說明兩國的發展並不單純依賴擴大外需。
++


德國 總統 克勒

習近平: 會默克爾 就中德關係提出5點建議


習近平: 會默克爾 就中德關係提出5點建議
日期: 2009-10-13 HKT 05:12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

習近平就中德兩國關係發展,提出五點建議,

包括:

深化政治互信;

深化經貿合作;

加強在新能源和環保的合作;

加強文化教育交流;

以及加強國際合作。

默克爾提到,合作處理伊朗核問題、金融危機及氣候變化,都十分重要。

默克爾在會面前說過,會和習近平談到人權問題。

中國: 促世貿成立專家組 調查歐盟向螺絲等徵稅


中國螺絲

中國: 促世貿成立專家組 調查歐盟向螺絲等徵稅
日期: 2009-10-13 HKT 06:01

中國要求世界貿易組織成立專家組,調查歐盟計劃向中國螺絲及絲帽等產品,徵收反傾銷稅,是否違反世貿規定。

中國派出代表團,到日內瓦世貿總部提出申請。

歐盟委員會指中國生產的螺絲等組件,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傾銷,建議徵收高達 87%反傾銷稅。

新華社報道,如果世貿成立專家組調查,最快半年才會有結論。

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俄羅斯央行: 干預匯市 並調整入市水平


盧布

俄羅斯央行: 干預匯市 並調整入市水平
日期: 2009-10-12 HKT 20:56

俄羅斯央行干預匯市,買入近7億美元,並調整入市干預的水平,以讓盧布逐漸升值。

盧布兌包括美元在內的一籃子貨幣曾經升至35.81,交易員估計,新的干預水平為35.8。

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波蘭總統: 簽署《里斯本條約》


波蘭總統 卡欽斯基

波蘭總統: 簽署《里斯本條約》
日期: 2009-10-11 HKT 03:28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正式簽署《里斯本條約》,至今歐盟成員國之中,捷克是唯一仍未簽署條約的國家。

簽字儀式在總統府舉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歐盟輪任主席國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等出席。

卡欽斯基表示,他願意簽署條約,因為愛爾蘭不久前,經過第二次公投通過了條約。

在條約談判過程中,波蘭代表維護了國家的觀點。

他強調,歐盟仍然是主權國家的聯盟,波蘭始終是主權國家。

歐盟各國領袖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簽署新的歐盟改革條約,即《里斯本條約》,取代被法國和荷蘭全民公決否決的《歐盟憲法條約》。
++


瑞典首相 賴因費爾特


歐洲議會 議長 布澤克

習近平: 視德國為重要合作夥伴


習近平: 視德國為重要合作夥伴
日期: 2009-10-11 HKT 01:56

正在德國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薩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頓,會見州長提里希。

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德關係,視德國為重要合作夥伴。

習近平說,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德兩國既面對諸多嚴峻挑戰,也面臨進一步擴大合作的重要機遇。

中方願與德方一起努力,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加強溝通,深化合作,推動中德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說,薩克森州是他此次德國之行的第一站,希望通過此次訪問,進一步促進中德在各個領域的友好合作。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