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比利時國王: 委任新人選 負責組閣事務


比利時 國王 阿爾貝二世

比利時國王: 委任新人選 負責組閣事務
日期: 2010-07-10 HKT 03:26

陷入內政危機的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任命,法語社會黨主席迪魯伯,接替右翼新弗拉芒聯盟主席德韋弗,負責組閣事務。

迪魯伯說,雖然北部弗拉芒地區、中部布魯塞爾地區和南部瓦隆地區對國家體制改革的要求和期待有顯著差異,但有關各方都同意,盡快組成聯邦政府,解決國家預算、經濟和社會問題。

上月國會選舉,沒有政黨取得多數,但由於各政黨分歧嚴重,籌組聯合政府的工作陷入僵局。

意大利新聞界罷工: 抗議禁止竊聽立法


意大利 總理 貝盧斯科尼

意大利新聞界罷工: 抗議禁止竊聽立法
日期: 2010-07-10 HKT 01:58

意大利新聞工作者罷工一天,抗議政府建議立法,限制竊聽。

參加罷工的,包括報章、通訊社、電視台和電台的編輯和記者,報攤沒有報章出售。

總理貝盧斯科尼的政府提出,限制警方和檢察官竊聽和偷錄電話通話的權力;也向刊登竊聽資料的報章罰款。

貝盧斯科尼說,收緊法例是要保障私隱;但新聞界認為,涉及多宗醜聞的貝盧斯科尼,真正目的,是要保護自己和盟友。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葡萄牙: 高溫天氣 中部氣溫達43度


高溫天氣

葡萄牙: 高溫天氣 中部氣溫達43度
日期: 2010-07-07 HKT 09:36

葡萄牙近日持續高溫,首都里斯本溫度接近攝氏40度,中部地區更高達43度。

受到來自北非和西班牙的熱浪影響,葡萄牙中部大部分地區,過去兩日氣溫均超過38度。

氣象局預計,高溫天氣至少持續多一至兩日,暫時未有高溫致死個案。

部分地區政府已採取應急措施,調整上下班時間。
++

2010-07-09

歐洲多個城市受熱浪侵襲。

在法國,巴黎氣溫達到攝氏34度,市政府發出高溫警報,並啟動應對高溫計劃。

在意大利,米蘭、都靈等5個城市錄到攝氏40度的高溫,而首都羅馬,中午的氣溫高達攝氏33度,氣象部門預計,高溫可能再持續數天。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歐盟執委雷恩: 銀行壓力測試結果應透明


歐盟 經濟暨貨幣事務 執委 雷恩

歐盟執委雷恩: 銀行壓力測試結果應透明
日期: 2010-07-06 HKT 08:02

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委雷恩表示,對歐盟銀行進行的壓力測試結果應該透明,以增加外界對歐盟經濟的信心。

壓力測試結果將於本月23日公布,多國政府期望可以消除投資者疑憂,但由於金融市場仍不知道公布的內容,擔心當局不會公布全部內容,雷恩期望測結果公開透明。

希臘財長:正按計劃實現2010年赤字目標


希臘 財政部長 帕帕康斯坦季努

希臘財長:正按計劃實現2010年赤字目標
日期: 2010-07-06 HKT 06:05

希臘財政部長帕帕康斯坦季努稱,正按計劃實現2010年的赤字目標,又說希臘經濟的萎縮程度,或出乎意料低於預期。

他稱,截至上半年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4.9%,數據優於原先設定的目標。

希臘去年公佈,估計預算赤字佔GDP的比例高達13.6%,並計劃在今年將比例降至8.1%。

他稱,希臘政府正在按照承諾削減赤字,同時GDP的萎縮幅度可能不會達到預計的4%。

然而他承認﹐預算收入目前僅增長7.1%﹐低於11%的目標水平。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歐盟官員:到2020年歐元區經濟增長 可達6.5%


歐元

歐盟官員:到2020年歐元區經濟增長 可達6.5%
日期: 2010-07-05 HKT 09:25

歐盟委員會經濟與金融事務司司長庫普曼稱,如果歐洲國家能夠執行嚴格的勞動市場改革和財政整頓措施,到2020年經濟增長率最高可能達到6.5%。

他表示,在目前的經濟結構下,未來數年歐洲經濟增速每年將不超過1.5%。

他又表示,通過採取積極的改革措施,如對退休年齡、就業增長機制以及增長緩慢的行業如能源業的監管規則進行調整等,歐元區國家可以實現更高的經濟增長。

庫普曼稱,希臘、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意大利的政府正在採取改革措施,因為他們意識到,如果經濟增幅趕不上債務擴張速度,將會出現問題。

梅德韋杰夫: 向奧巴馬 祝賀美國獨立日


俄羅斯 總統 梅德韋杰夫

梅德韋杰夫: 向奧巴馬 祝賀美國獨立日
日期: 2010-07-05 HKT 01:38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向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賀電,祝賀美國獨立日,強調兩國目前重要的是「擴大雙邊議程,充實未來合作的內容」。

梅德韋杰夫在賀電中表示,俄美關係目前發展迅速、穩定。

雙方通過共同努力,在加強戰略穩定及核不擴散領域取得重大進展,兩國目前在解決國際政治、金融和經濟問題方面進行著有效合作。

科莫羅夫斯基: 可望當選 波蘭總統


波蘭 總統 科莫羅夫斯基

科莫羅夫斯基: 可望當選 波蘭總統
日期: 2010-07-05 HKT 04:57

波蘭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束,票站調查顯示,代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勝出。

他的對手、已故總統卡欽斯基的孿生哥哥雅羅斯瓦夫承認落敗,並向他表示祝賀。

預料官方結果周一公布。

票站調查顯示,科莫羅夫斯基取得53%選票,比雅羅斯瓦夫多6個百分點。

科莫羅夫斯基支持市場經濟,預料他會同來自同一個政黨的總理圖斯克,合作推動經濟改革。
++

2010-07-05

波蘭總統選舉完成點票,由科莫羅夫斯基當選。

他得票大約5成3,較對手雅羅斯瓦夫多6個百分點。

雅羅斯瓦夫較早前已經承認落敗。

波蘭總統選舉原定10月舉行,但上任總統卡欽斯基在4月在空難中喪生,選舉提早在6月進行,但首輪投票並無參選人取得過半數選票,要由得票最多的兩名參選人:代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和卡欽斯基的孿生兄長雅羅斯瓦夫,在周日的第二輪投票角逐。
++

2010-07-06

波蘭總統選舉完成點票,由代總統科莫羅夫斯基當選,他得票5成3,較對手雅羅斯瓦夫多6個百分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隨即打電話,祝賀科莫羅夫斯基,邀請他訪問華盛頓;又讚揚波蘭在阿富汗戰事的貢獻。

分析相信,波蘭新總統傾向加快市場改革,同西方國家的關係亦會較密切。

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奧通巴耶娃: 宣誓就任吉爾吉斯看守總統


吉爾吉斯 臨時領袖 奧通巴耶娃

奧通巴耶娃: 宣誓就任吉爾吉斯看守總統
日期: 2010-07-04 HKT 00:10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臨時領袖奧通巴耶娃宣誓就任看守總統。

她在就職儀式表示,相信議會制是最適合吉爾吉斯的體制,新政府將同所有政治力量進行建設性合作。

奧通巴耶娃成為吉爾吉斯首位女總統,任期將到明年底。

她的首要工作,是監督新憲法落實、恢復社會穩定以及重建經濟。

根據上月全民公決通過的新憲法,國家體制由總統制過渡到議會制,總統權力被大幅削減,國會權力就會擴大。

吉爾吉斯上月發生種族衝突,導致300人死亡,40萬人流離失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