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捷克總統: 不再阻撓 簽署《里斯本條約》


捷克總統 克勞斯

捷克總統: 不再阻撓 簽署《里斯本條約》
日期: 2009-10-31 HKT 11:37

捷克總統克勞斯說,不會再提出新的條件,阻撓簽署落實《里斯本條約》。

歐盟輪任主席、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說,歐盟峰會領袖同意捷克早前開出的條件,使捷克履行《里斯本條約》的同時,享有一定豁免權,為落實《里斯本條約》掃除最後一個政治障礙。

不過,部份捷克議員認為《里斯本條約》一些細節違反當地法律,向捷克法院上訴,預料下周有裁決。

法國: 前總統希拉克 涉嫌挪用公款被起訴


法國 前總統 希拉克

法國: 前總統希拉克 涉嫌挪用公款被起訴
日期: 2009-10-31 HKT 00:51

法國司法機關決定,起訴前總統希拉克挪用公款和違反誠信。

現年76歲的希拉克將成為首位出庭受審的法國前總統。

希拉克辦公室發表聲明稱,希拉克將在法庭證明自己清白。

假如罪名成立,希拉克面臨最高10年監禁及罰款15萬歐元。

希拉克於1977年至1995年擔任巴黎市長期間,辦公室登記的特派員有400至500人,法院查明,其中40多人只是掛名,不在那裏工作。隨後,這些人中的20多人被起訴。

報道稱,希拉克為了資助所屬政黨,開設虛假職位,僱用政黨成員和自己的親屬。希拉克涉嫌挪用的公款達數百萬歐元。

希拉克於1995年至2007年擔任總統,現已退出政壇,領導一個援助發展中國家的基金組織。

歐盟首腦會議: 閉幕 達成多項共識


歐盟首腦會議: 閉幕 達成多項共識
日期: 2009-10-31 HKT 00:27

一連兩天歐盟秋季首腦會議在布魯塞爾閉幕,就氣候變化融資等問題,達成共識。

歐盟認同,在2020年之前,發展中國家為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每年需要約1000億歐元資金援助。

初期的援助資金,歐盟各國以自願方式提供,不會設定金額目標。

在推動《里斯本條約》年底之前生效的問題上,歐盟領袖同意,讓捷克在履行《歐盟基本權利憲章》方面享有一定豁免權,為捷克最終確認條約掃除政治障礙。

歐盟領袖又同意,在經濟未完全復甦下,目前不應「退市」。

歐盟: 為「退市」做準備


歐盟: 為「退市」做準備
日期: 2009-10-31 HKT 02:39

為期兩天的歐盟秋季首腦會議在布魯塞爾閉幕。

會議強調,歐盟將為「退市」做準備,繼續促進就業和實施金融監管改革方案。

歐盟27國領袖在會後發表聲明重申,歐盟經濟急劇下滑的趨勢已得到控制,金融市場和信心已穩定和恢復,不過勞動力市場的形勢依然嚴峻,失業人數可能繼續增加,在經濟沒有完全復甦下不應「退市」,但有必要協調行動,為「退市」做準備,在12月的歐盟峰會繼續討論。

在金融監管方面,會議呼籲建立一套全新的泛歐金融監管體系,監察整個歐盟金融市場上可能出現的系統性風險,以及負責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的監管協調。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歐盟首腦會議: 商氣候變化 歐盟改革


歐盟輪任主席國 瑞典首相 賴因費爾特

歐盟首腦會議: 商氣候變化 歐盟改革
日期: 2009-10-30 HKT 00:57

歐盟秋季首腦會議在布魯塞爾開幕,27個成員國領袖將討論氣候變化、歐盟機構改革和金融改革等問題。

歐盟輪任主席國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在給各成員國領袖的邀請信中說,歐盟能否在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達成全球協議,核心問題在於各方能否就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融資問題達成共識。

各國領袖將繼續討論這個問題,爭取在年底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之前,勾劃詳細的融資藍圖。

另外,由於捷克仍未批准推動歐盟改革的《里斯本條約》,今次首腦會議無法選出歐盟理事會常任主席。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進口材料成本上漲 冰島 麥當勞: 全線結業


進口材料成本上漲 冰島 麥當勞: 全線結業
日期: 2009-10-28 HKT 04:24

美國連鎖快餐集團麥當勞,結束在冰島的業務,當地的全部三間麥當勞快餐店,本月底結業。

金融海嘯,冰島貨幣大幅貶值。

當地報章說,麥當勞規定漢堡包要用進口材料,特許營運商的成本倍增,決定全線停業。

原來的舖位會經營新的快餐店,採用冰島本身出產的材料製造食品。

冰島全部三間麥當勞都開設於首都雷克雅未克,第一間在16年前開張。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