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美國: 冀保加利亞 加入新反導彈系統


愛國者導彈

美國: 冀保加利亞 加入新反導彈系統
日期: 2010-02-13 HKT 00:08

美國駐保加利亞新任大使沃利克說,美國希望保加利亞部署導彈攔截裝置,從而加入美國在歐洲的新反導彈系統。

沃利克在上任後首次公開演說表示,美國計劃在北歐和南歐部署導彈攔截裝置,並「將與保加利亞以及其他北約盟國就具體的部署方案密切協商」。

沃利克強調,美國希望和保加利亞建立新型伙伴關係,兩國軍隊在保加利亞境內實施的聯合訓練非常重要。

歐洲之星: 將斥資3千萬鎊 改善設施應付惡劣天氣


歐洲之星列車

歐洲之星: 將斥資3千萬鎊 改善設施應付惡劣天氣
日期: 2010-02-13 HKT 05:33

「歐洲之星」列車去年聖誕前在英法隧道故障的事件,獨立調查報告批評,列車公司無採取充分準備措施應付極端天氣;

出事之後,協助乘客的應變計劃也不足。

報告針對疏散程序和處理大規模故障的手法,提出21項建議。

「歐洲之星」承諾,將動用3000萬鎊改善服務和設施,包括更新隧道的通訊系統、購買兩部救援用的火車頭,以及改善列車應付惡劣天氣的保護裝置。

事發於去年12月18至19日,5列火車在英法隧道內故障,導致2500名乘客被困5個半小時,缺糧缺水,無暖氣供應,衞生條件惡劣。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歐盟領袖支持希臘應對債務危機 但無提具體援助方案


比利時 首相 范龍佩
歐盟 首任主席

歐盟領袖支持希臘應對債務危機 但無提具體援助方案
日期: 2010-02-12 HKT 02:52

歐盟成員國領袖表示,支持希臘應對債務危機,確保歐元區的金融穩定,但他們並無提出具體的援助方案。

為期一日的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結束,會後發表的聲明說,希臘必須採取進一步措施,處理龐大債務問題,以及在今年內,將預算赤字削減4個百分點。

聲明又說,歐元區成員國在必要的情況下,將採取堅定並相互協調的行動,確保歐元區整體穩定。

首次主持歐盟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說,希臘政府並無要求財政援助。

奧巴馬: 祝賀亞努科維奇 當選烏克蘭總統


亞努科維奇

奧巴馬: 祝賀亞努科維奇 當選烏克蘭總統
日期: 2010-02-12 HKT 04:21

美國總統奧巴馬致電烏克蘭反對派領袖亞努科維奇,祝賀他當選總統。

白宮表示,兩人在電話交談中同意,在防止核子擴散問題上,兩國繼續合作的重要性。

美國支持烏克蘭在經濟和能源領域改革,並希望與亞努科維奇一起,繼續加強兩國政府的合作。

烏克蘭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亞努科維奇以些微優勢勝出,現任女總理季莫申科拒絕承認落敗,聲言她領導的政府不會自願辭職。

歐盟: 援助希臘欠具體細節 歐元匯價全面下跌


希臘 總理 帕潘德里歐

歐盟: 援助希臘欠具體細節 歐元匯價全面下跌
日期: 2010-02-12 HKT 06:07

歐元匯價全面下跌,歐盟達成協議支持希臘,但未有具體細節,令市場失望,加上投資者擔心有債務問題的其他歐元區國家亦會提出要求援助,不利歐元表現。

歐元兌美元曾跌穿1.36水平,其後回穩,最新報1.3695美元。

歐元兌日圓則下跌0.6%。

另外,美元兌日圓下跌0.3%,報89.72日圓。

澳洲上月份失業率跌至11個月低位,利好澳元匯價,兌美元及日圓分別升1.8%及1.5%。

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法國: 向俄出售軍艦 引起部分北約成員國憂慮


北約 秘書長
丹麥 首相 拉斯穆森

法國: 向俄出售軍艦 引起部分北約成員國憂慮
日期: 2010-02-11 HKT 07:14

北約發言人表示,法國決定向俄羅斯出售一艘兩棲攻擊艦,引起北約部分成員國的憂慮。

發言人說,出於歷史和地緣政治因素,這種擔憂是可以理解。

但他同時強調,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並無將俄羅斯視為威脅,也希望俄羅斯不要將北約視為威脅。

法國較早前同意向俄羅斯出售一艘兩棲攻擊艦,據報是北約成員國首次向俄羅斯出售如此先進的武器裝備。

希臘總理: 聲言採必要措施 減政府財赤


希臘 總理 帕潘德里歐

希臘總理: 聲言採必要措施 減政府財赤
日期: 2010-02-11 HKT 03:35

希臘公共事業員工參與24小時大罷工,抗議政府推行緊縮經濟政策,工潮導致學校停課,航機停飛,公共醫療服務大受影響。

在首都雅典,大約5000名工會成員聚集在國會大樓外示威,部分示威者企圖越過封鎖線,防暴警察施放催淚氣體驅散。

總理帕潘德里歐聲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減少政府赤字。

歐盟稍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就希臘的債務危機,商討拯救方案。
++

希臘公共事業員工參與24小時大罷工,抗議政府推行緊縮經濟政策,工潮導致航空交通及公共醫療服務大受影響。

在首都雅典,大約5000名工會成員聚集在國會大樓外示威,部分示威者企圖越過封鎖線,防暴警察施放催淚氣體驅散。

歐元區16國財長舉行緊急電話會議,討論希臘債務危機。

歐盟稍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商討拯救方案,避免其他成員國受到波及。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荷蘭、比利時: 聯手爭辦世界盃 古列治: 任主席


荷蘭足球

荷蘭、比利時: 聯手爭辦世界盃 古列治: 任主席
日期: 2010-02-10 HKT 02:29

荷蘭足球總會宣布,委任名宿古列治,率領荷蘭及比利時的申辦機構,聯手申辦2018或2022年世界盃決賽周。

有關方面表示,古列治曾任荷蘭國家隊隊長,他對足球的認識,對申辦工作很有幫助。

國際足協定於今年12月,公布2018及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誰屬;

報道指中國亦有意申辦;

英格蘭、澳洲等會是主要競爭對手。

季莫申科: 準備挑戰烏克蘭總統點票結果


烏克蘭 總理 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 準備挑戰烏克蘭總統點票結果
日期: 2010-02-10 HKT 01:11

烏克蘭總統選舉,得票較少的現任總理季莫申科,仍然拒絕承認落敗。

她的陣營表示會挑戰選舉結果,包括要求重點部份選票,並會採取法律行動,推翻選舉結果。

當地星期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反對黨領袖亞努科維奇,以3.5個百分點勝出。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以個人名義向亞努科維奇道賀;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並無正式恭賀,只是說這次選舉鞏固了民主進程。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亞努科維奇: 迅速改革 克服烏克蘭經濟危機


亞努科維奇

亞努科維奇: 迅速改革 克服烏克蘭經濟危機
日期: 2010-02-08 HKT 04:52

烏克蘭反對黨領袖亞努科維奇在總統大選的票站調查中領先。

烏克蘭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束,票站調查顯示亞努科維奇取得近五成票數;

現任總理季莫申科取得約四成半選票。

季莫申科幕僚表示,現階段難以判定勝負;

亞努科維奇表示,將會迅速進行改革,克服目前的經濟危機。

官方數字顯示,在已經點算的2%票數中,亞努科維奇取得五成多選票,季莫申科有四成四。

較早前,雙方陣營互相指責對方在選舉舞弊,並揚言舉行示威,預料落敗的一方亦會透過法律程序,達致推翻選舉結果。

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俄羅斯: 籲建立 新歐洲安全架構


俄羅斯 外長 拉夫羅夫

俄羅斯: 籲建立 新歐洲安全架構
日期: 2010-02-07 HKT 04:46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在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呼籲建立新的歐洲安全架構。

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希望改變目前歐洲安全架構中冷戰時期形成的北約主導模式,並確保新的互信政策。

他說,俄羅斯支持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成為一個由俄、美和其他歐洲國家共同參與更強大有效的機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