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德國: 擬擴大無貨沽空禁令 至所有股票


德國

德國: 擬擴大無貨沽空禁令 至所有股票
日期: 2010-05-26 HKT 15:49

德國財政部建議,擴大上周無貨沽空禁令至所有德國股票及部分歐元相關衍生工具。

財政部分發予銀行及工業團體的一份稱為「討論文件」中表示,計劃將會禁止無貨沽空所有本土上市之德國公司,以及部分歐元區債券的信用違約互換(CDS)和某些歐元衍生工具。

根據草案,建議之立法並會引入沽空的披露要求。

財政部已邀請銀行和工業組織在未來兩天就草案發表意見,稍後將會在柏林舉行聽證會。

歐盟: 籲成員國大規模改革 否則經濟將停滯


歐盟 經濟事務專員 雷恩

歐盟: 籲成員國大規模改革 否則經濟將停滯
日期: 2010-05-26 HKT 09:45

歐盟經濟事務專員雷恩表示,如果各成員國不進行大規模改革,推動經濟增長,歐盟整體經濟將面臨停滯。

雷恩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經濟論壇時警告,如果各國未來五年,不削減公共開支,及其他各項改革,歐盟經濟增長率將難以突破1.5%的水準,失業率將居高不下。

他又說,即使經濟出現復蘇勢頭,亦不能盲目自滿,忽視結構改革。

雷恩表示, 大規模結構改革將推動歐盟經濟,在未來十年增長2%以上,創造超過1千萬個就業崗位,並使失業率降至3%。

雷恩重申,各成員國應進一步開放市場,放鬆對國外企業和個人,在本國市場進行投資的限制。

另外,他呼籲各國工會代表,支持政府在勞動市場方面的改革。

西班牙和希臘等歐洲國家的工會組織,對政府提高退休年齡,以降低退休金成本的做法,表示強烈反對。

范龍佩:歐盟正處於應對債務危機關鍵時刻


比利時 首相 范龍佩
歐盟 首任主席
歐洲 理事會 主席

范龍佩:歐盟正處於應對債務危機關鍵時刻
日期: 2010-05-26 HKT 00:25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說,面對日趨嚴重的債務危機,歐盟正處於關鍵時刻,採取的措施將決定歐洲經濟貨幣聯盟的命運。

范龍佩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歐盟應從債務危機汲取教訓,從危機預防和管理兩方面,防止類似危機重演。

他又說,歐盟至今採取的措施,將令希臘及其他歐元區國家有時間整頓財政,他對希臘等國戰勝危機充滿信心。

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美國: 開始在波蘭 部署反導彈系統


愛國者飛彈

美國: 開始在波蘭 部署反導彈系統
日期: 2010-05-25 HKT 02:34

美國開始在波蘭部署反導彈系統,一批愛國者導彈運抵波蘭東北部的莫龍格基地。

隨同這批導彈系統抵埗的,還有100多名美軍士兵。

今後兩年,美軍將培訓波蘭士兵操作導彈系統。

莫龍格基地距離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邊界60公里。

波蘭說,選擇靠近俄羅斯邊界部署導彈並非出於戰略考慮,而是因為當地基礎設施完備。

莫斯科上月表示,美國的意圖,令俄羅斯不安。
++


RQ-4 全球鷹

IMF: 促西班牙 深入改革經濟


西班牙 首相 薩帕特羅

IMF: 促西班牙 深入改革經濟
日期: 2010-05-25 HKT 05:1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注西班牙經濟情況,敦促推行深入而全面的改革,確保經濟復蘇。

基金組織形容,西班牙面臨嚴峻挑戰,須要緊急改革就業市場和銀行體系。

基金組織與西班牙政府磋商後發表報告說,如果推動競爭力和增長的改革不夠大膽,西班牙經濟可能停滯,金融市場情況也會進一步惡化,使政府和私人部門的借貸成本提高。

西班牙政府上周通過緊縮措施,爭取到2013年,把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降低至3%。
++

2010-05-29

評級機構惠譽國際調低西班牙主權債務評級1級至AA+,仍屬投資評別。

惠譽說,未來12個月將不會再調低西班牙的評級。

惠譽表示,西班牙的節省開支計劃將令經濟復蘇減慢,預計公共財政狀況可能惡化,但新的評級已預留經濟向下的空間。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