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歐元: 兌美元 錄得兩周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歐元

歐元: 兌美元 錄得兩周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日期: 2010-11-19 HKT 06:02

歐元兌美元回升,錄得兩星期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主要是投資者憧憬愛爾蘭快將獲得援助,支持歐元匯價上升,兌美元單日升幅0.8%,曾高見1.3668美元,最新報1.3644美元。歐元兌日圓升逾1%。

美元兌日圓則上升,美國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上升2000人,至43.9萬人,增幅較預期小,另外,11月費城製造業指數升幅超出預期,數據公布後,美元兌日圓一度升至83.79,最新報83.54。

另外,愛爾蘭債務形勢有所紓緩,帶動商品價格向上,高收益貨幣亦普遍上升,澳元及新西蘭元兌美元升約1%。

愛爾蘭: 稱毋須急於決定 是否接受援助


愛爾蘭 歐洲事務部長 羅奇

愛爾蘭: 稱毋須急於決定 是否接受援助
日期: 2010-11-19 HKT 02:39

愛爾蘭表示,毋須急於決定是否接受財政援助。

愛爾蘭中央銀行正與歐盟委員會、歐洲中央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商討有關問題。

愛爾蘭歐洲事務部長羅奇表示,要詳細考慮援助方案再作決定。

歐盟統計局日前公布,愛爾蘭去年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高達14.4%,遠遠高於歐盟訂出3%的標準。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歐元回升 市場關注西班牙拍賣國債反應


歐元

歐元回升 市場關注西班牙拍賣國債反應
日期: 2010-11-18 HKT 16:43

歐元兌美元上升,報1.3586。投資者關注稍後西班牙國債的拍賣,以及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亦發表的講話。

日前歐元區各國的財長達成協議,派出專家小組到愛爾蘭,以確定一旦尋求援助將需要採取的措施。

傳媒報道,愛爾蘭已經同意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盟以及歐洲央行的專家合作,討論援助愛爾蘭銀行系統的方案。

但愛爾蘭最終是否接受援助仍未明朗,將增加市場不確定性。

歐盟官員:將為愛爾蘭提供一項援助安排


歐盟 經濟暨貨幣事務 執委 雷恩

歐盟官員:將為愛爾蘭提供一項援助安排
日期: 2010-11-17 HKT 21:25

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委員會執委雷恩表示,愛爾蘭將獲得一項由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制定的援助安排,又說愛爾蘭銀行業需要進行較大程度的重整。

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考察當地的銀行業,以判斷需要那些援助。

但歐盟官員瑞德斯卻說,歐洲央行持續向愛爾蘭提供流動性支持,將面臨困難。
++

愛爾蘭財長勒尼漢稱,將與歐盟夥伴深入接觸,討論支持愛爾蘭銀行系統的最佳途徑。他還表示,歐元區各國財長決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來自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官員將前赴都柏林,對愛爾蘭政府的財政狀況及銀行系統進行調研,屆時可能啟動歐洲金融穩定機構的援助工具。
++


愛爾蘭 財長 勒尼漢

德國: 加強保安 提防恐怖襲擊


德國 內政部長 德邁齊埃

德國: 加強保安 提防恐怖襲擊
日期: 2010-11-18 HKT 02:42

德國政府表示收到可靠情報,顯示伊斯蘭武裝份子計劃在月底前,在德國發動襲擊。

內政部長德邁齊埃表示,當局已經加強保安,特別在機場和火車站提高防範,市民將會看到較多警察在街上巡邏。

德邁齊埃強調,情況值得關注,但毋須歇斯底里。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歐央行:愛爾蘭可要求動用援助資金


歐洲央行 副行長 康斯坦西奧

歐央行:愛爾蘭可要求動用援助資金
日期: 2010-11-15 HKT 21:40

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稱,愛爾蘭可動用歐盟援助機制中的資金,援助國內銀行,以免其財務危機,影響歐元區內其他國家。

他表示,愛爾蘭銀行業的問題不僅是流動性,還是資本問題,符合動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資金的要求。

有關言論發表後,愛爾蘭國債價格上漲。

雖然愛爾蘭政府稱,毋須在明年年中前籌集資金,但該國承認正就援助問題與歐盟展開談判。

據《愛爾蘭獨立報》報道,該國財政部長勒尼漢,可能會在稍後於布魯塞爾召開的一個會議上,向歐盟提出要求,容許愛爾蘭的銀行動用歐盟的應急援助資金。

有投資銀行估計,愛爾蘭政府可能要求歐盟在明年至2013年,提供約800億歐元資金。
++

愛爾蘭反對黨財政發言人勞南稱,相信歐盟已經介入該國的財政危機,預期未來24小時會是關鍵時刻。

勞南對此表示非常關注,又說,歐盟在著手處理,因為愛爾蘭銀行業前景,正損害歐元,並有機會蔓延至葡萄牙和西班牙。
++


愛爾蘭 反對黨 財政發言人 勞南

帕潘德里歐:希臘無意重組債務


希臘 總理 帕潘德里歐

帕潘德里歐:希臘無意重組債務
日期: 2010-11-16 HKT 03:48

希臘去年預算赤字遠高於預期,總理帕潘德里歐強調,希臘無意重組債務,否則對希臘人民、歐洲和歐元會是大災難。

他說,希臘已證明自己並非無能力將帳目納入正軌,政府正繼續努力。

較早前,歐盟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希臘去年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15.4%,高於之前估計的13.6%;國債則佔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27%。

歐盟: 否認要求愛爾蘭接受救助


愛爾蘭 總統 瑪麗·麥卡利斯

歐盟: 否認要求愛爾蘭接受救助
日期: 2010-11-16 HKT 00:43

歐盟官員表示,愛爾蘭的債務危機關係到歐元區穩定,但歐盟委員會至今並無要求愛爾蘭接受救助。

這名官員在布魯塞爾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歐盟確實正同愛爾蘭政府密切接觸,但有關歐盟正施壓,要求愛爾蘭接受救助的說法是言過其實。

今年9月底,愛爾蘭政府宣布,救助當地五大銀行最高可能耗資500億歐元,消息導致市場出現恐慌情緒。

但愛爾蘭政府一直宣稱,至少到明年年中都有充足資金,不存在無法償還到期債務的問題。
++

歐元區正面臨新一輪債務危機,愛爾蘭政府承認正就財政問題,與國際伙伴展開商討;另外,數據顯示,希臘財政狀況遠遜預期。

愛爾蘭日前還否認就國內財政問題尋求援助,但政府終於承認正就此尋求國際伙伴紓解危機。

歐盟委員會否認愛爾蘭尋求協助,但承認事件會影響歐元區成員國的財政穩健。

與此同時,歐盟的資料顯示,希臘去年的債務佔生產總值的比例為15.4%,遠高於之前公布的13.6%。

兩宗事件令歐元下跌,兌美元低見1.36;現報1.3624。

但愛爾蘭十年期債券的息率平穩,徘徊在7.893%。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菲永: 留任法國總理 朱佩任國防部長


法國 總理 菲永

菲永: 留任法國總理 朱佩任國防部長
日期: 2010-11-15 HKT 04:20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委任新內閣。

總理菲永及財長拉嘉德留任,立場右傾的前總理朱佩出任國防部長。

有報道指出,在名單公布前,菲永曾多次會見薩爾科齊。

薩爾科齊早前表明,在國會通過推遲退休年齡後,會著手重組政府。

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薩爾科齊: 接納內閣總辭 法國政府進行改組


法國 總統 薩爾科齊

薩爾科齊: 接納內閣總辭 法國政府進行改組
日期: 2010-11-14 HKT 03:55

法國內閣總辭,政府進行改組。

總理菲永向總統薩爾科齊提出內閣總辭,獲得接納。分析估計,正式揭開法國新一輪政府改組。

較早前,薩爾科齊表明,在國會通過推遲退休年齡後,會著手重組政府。

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上星期經國會通過、憲法委員會認定及總統批准後,最終成為正式法律推行。

歐盟官員: 仍未要求援助 BBC:愛爾蘭擬借至少600億歐元


歐盟 經濟暨貨幣事務 執委 雷恩

歐盟官員: 仍未要求援助 BBC:愛爾蘭擬借至少600億歐元
日期: 2010-11-14 HKT 02:21

有歐盟官員說,愛爾蘭仍未向歐盟提出申請財政援助。

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和貨幣事務的委員雷恩,向芬蘭傳媒透露這項消息。他說,歐盟委員密切注視愛爾蘭局勢,在後日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將會討論愛爾蘭問題。

較早前,部分歐元區國家官員透露,愛爾蘭正與歐盟商討拯救計劃,可能成為繼希臘後第二個接受援助的歐元區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愛爾蘭必定向歐盟提出借貸申請,初步估計款項大約是6百億至8百億歐元。

網誌封存